当前的位置: 信息动态>正文
贺兰县总工会通过打造“五位一体”职工之家提升职工幸福指数
        
为进一步激发基层工会活力,提升基层工会建设水平,切实增强基层工会的吸引力和凝聚力,让广大职工群众真正感觉到工会组织是自己的“娘家人”。今年以来,贺兰县总工会通过打造“五位一体”职工之家,提升职工幸福指数。
五位一体”即建立劳动争议调解室、职工心理辅导室、职工帮扶室、劳模或职工科技创新室、功能齐全的文体活动室五项功能于一体。通过加强五个阵地建设,较好地体现职工之家的五项功能,即把“五位一体”职工之家建设成为职工思想教育的课堂、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阵地、帮扶服务职工的平台、职工技能提升的基地、职工文体活动的中心,使工会各项主要工作在职工之家中融为一体,有效促进工会工作在基层落实。
一是立足实际,明晰建家新思路。“建组织”。坚持建会建家并进,在依法民主选举“三个委员会”的同时,规范建设职工之家,使建家工作规范起步。截至目前,我县累计97家企事业单位荣获全国、区、市模范职工之家、职工小家和先进职工之家。今年推荐百瑞源枸杞股份有限公司申报全国模范职工之家,推荐宁夏泰益欣生物科技有限公司308支会和宁夏塞尚乳业有限公司稀奶油车间申报全区模范职工小家。“抓班子”。精心指导各基层工会按规定按时换届,切实把素质高、作风正、热爱工会工作的人员选拔到工会工作岗位上来。创新和完善干部教育培训制度,整合干部教育培训资源,拓展干部教育培训领域。“定标准”。制定下发了《打造“五位一体”职工之家,提升职工幸福指数三年规划实施方案》,建立健全对基层工会的激励约束、科学评价和综合考评机制。“重质量”。注重将工作重心从“数量建家”向“质量建家”转变,加强基层工会办公场所和职工群众活动场所建设,保证基层工会有人管事、有钱办事、有场所议事。
  二是达标创优,创新建家新举措。培育示范。按照“六有”标准培育一批“五位一体”职工之家示范点,从实际出发对职工之家建设提出不同要求。全力打造“有硬件可观摩、有软件可展示、有经验可复制”的不同类型职工之家典型,发挥典型引领示范作用。园区(企业)职工之家注重硬件完善、软件规范;街道(社区)职工之家注重阵地保障,融入网格化管理体系;乡镇(村)职工之家注重软件建设,按照职工意愿开展建家活动。典型引路。每年都召开职工之家建设经验交流、现场观摩等活动。今年,有针对性地培育选树了5家各级各类职工之家示范点。加强激励。实行目标管理、专项考核,对各级各类职工之家建设示范点每年给予一定的经费补贴。
  三是依靠职工,实现建家新发展。开展会员评家。制定下发了《关于在全县开展会员评议职工之家活动的通知》,指导全县基层工会开展会员评家活动。“四亮一诺”激发活力。坚持把“四亮一诺”活动作为深化建家的重要载体。截至目前,全县80%的基层工会都开展了“四亮一诺”活动。实行民主监督。坚持和完善工会会员和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建立总经理信箱,畅通职工与行政沟通渠道,实行会务公开,敢于承诺,敢于碰硬,赢得了职工信赖。截至目前,全县有464家基层工会建立了职工代表大会制度,职代会建制率98%;截至目前各企、事业单位召开职工(代表)大会率为32%。实行厂务公开制度的企业有111家,厂务公开率达32%以上。(沙丽玲)
相关专题 相关链接
相关的文章

宁ICP备15000132号 宁公网安备64010602000049号

中文域名:宁夏总工会.政务 版权所有:宁夏回族自治区总工会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正源北街135号

邮编:750001 电话:(0951)2090028 维权热线:12351 邮箱:nxzghxx@163.com

网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