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 公示公告>正文
自治区举行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颁奖会
        
本文被访问次数:2146

4月25日下午,自治区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颁奖会在宁夏工人文化宫举行,为荣获全国、自治区“五一”劳动奖状、奖章和工人先锋号的先进集体、先进个人颁奖。自治区领导姜志刚、左军、杨培君、马力出席颁奖会并为获奖代表颁奖。

今年,自治区总工会决定授予25个自治区“五一”劳动奖状、78名自治区“五一”劳动奖章、50个自治区工人先锋号,并推选出了1个全国“五一”劳动奖状、7个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和7个全国工人先锋号。

颁奖会主题为“铸梦新时代”,分奋斗正当时、五月你最美、花开新时代三个篇章,由宁夏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银川滨河如意服装有限公司、国网宁夏电力有限公司电力科学研究院等企事业单位职工表演的歌舞、表演唱等节目,展示了新时代劳动者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赞颂了新时代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为全区劳动者献上了节日的祝福。

延伸阅读:

1.关于自治区五一劳动奖的评选表彰

今年2月上旬,区总下发《自治区总工会关于推荐评选2018年自治区五一劳动奖的通知》要求,明确了推荐名额、结构比例、推荐程序及工作要求,并成立了自治区五一劳动奖推荐评选工作领导小组。全区17家推荐单位严格按照程序,采取自下而上推荐、职代会审议通过、党组织研究决定、基层所在单位公示、归口申报等方式进行了推荐上报。对各地上报的推荐对象,自治区五一劳动奖推荐评选工作领导小组进行了认真审核,并综合考虑推荐对象业绩贡献大小、在全区的影响力、行业和地区分布等因素,初步提出了拟表彰对象名单。在此基础上,经请示自治区党委分管领导同意后,领导小组将拟表彰对象名单反馈各推荐单位,要求进一步审核、征求相关部门意见后,在各市、各产业范围内进行二次公示。同时,区总分别征求自治区人社厅、环保厅、卫计委、工商局、安监局、国税局、地税局等部门意见,并根据反馈意见确定了2018年自治区五一劳动奖目前拟表彰的自治区五一劳动奖状25个、五一劳动奖章78个、工人先锋号50个。具体结构比例如下:

(1)拟表彰自治区五一劳动奖状25个,其中:企业13家,占整个奖状总数的52%(非公有制企业6家,占整个奖状总数的24%)、行政机关和事业单位12家,占整个奖状总数的48%。

(2)拟表彰自治区五一劳动奖章78个,其中:一线职工和专业技术人员74名,占奖章总数的94.9%(其中:农民工12名,占奖章总数的15.4%;县处级领导干部3名,占奖章总数的3.8%),企事业单位负责人4名,占奖章总数5.1%;少数民族、女性各24名,分别占奖章总数的30.8%;非公企业职工36名,占奖章总数的46.2%。

(3)拟表彰自治区工人先锋号50个,其中:企业班组38个,占工人先锋号总数的76%;非公企业班组23个,占工人先锋号总数的46%。

2.关于全国五一劳动奖的推荐评选

2月5日,自治区总工会下发《关于推荐评选2018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的通知》,对推荐评选工作进行全面部署,并成立自治区推荐评选全国五一劳动奖工作领导小组。各推荐单位按照自下而上、优中选优、层层选拔的方式差额产生拟推荐对象,推荐评选工作严格履行“两审两公示”程序,确保推荐评选严格按照规定程序进行,体现了规范有序、公开公正的原则。

今年的推荐评选工作呈现出以下四个特点:

(一)推荐覆盖领域进一步扩大。今年,自治区总工会按照1:7的比例分配推荐名额,进一步扩大了覆盖范围。这次拟推荐的15个候选对象,覆盖了全区农业、制造业、电力行业、建筑业、商务服务业、科研教育、社会保障和社会福利业、文化体育业以及行政事业单位等各行各业、各社会阶层,具有广泛代表性。

(二)推荐渠道进一步通畅。今年改变以往按行业推荐的模式,整体按照工会组织隶属关系进行推荐,进一步凸显了产业工会作用。既兼顾到地区、行业、系统平衡,又突出了推荐评选向产业、一线工人队伍及高技能人才倾斜的特点,体现了推荐评选工作的科学性、先进性、代表性。

(三)推荐对象结构进一步优化。今年的推荐评选坚持面向基层、面向一线、面向普通劳动者,重点向非公有制企业及产业工人队伍倾斜,优先考虑具有工匠精神的高技能人才和优秀技术工人。非公企业在三个奖项中的比例分别达到100%、43%、57%。推荐的7名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人选中,产业工人3名,占43%;一线职工和专业技术人员5名,占71%;科教人员2名,占29%;农民工1名,占14%;企事业单位负责人1名,占14%;少数民族和女性各1名,分别占14%。推荐的7个全国工人先锋号中,企业班组5个,占71% ,推荐对象结构进一步优化。

(四)推荐评选工作标准进一步提高。今年的推荐评选工作从组织领导、安排部署、推荐程序及资格审查、材料质量、工作纪律等方面都有进一步提高,推荐评选质量进一步提升,弘扬劳模和工匠精神成效进一步体现。

相关专题 相关链接
相关的文章

宁ICP备15000132号 宁公网安备64010602000049号

中文域名:宁夏总工会.政务 版权所有:宁夏回族自治区总工会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正源北街135号

邮编:750001 电话:(0951)2090028 维权热线:12351 邮箱:nxzghxx@163.com

网站访问量: